斯旺西大学研究者发现巨型南极冰川将崩解

斯旺西大学研究学者认为,前十大巨型南极冰川之一的拉森C冰架将会崩解。

在去年12月的时候,长期存在于拉森C冰架的裂缝,、突然急剧扩大,目前来看,在方圆5000平方公里的冰上,仅有20公里的沿线是与主体冰架相连的。

拉森C冰架是一块大约350米厚的浮冰,坐落于西南极洲的边上,巨大冰川体可以阻止冰川的流动,同时将流动的冰川汇入自己的行列。

研究人员已经跟踪研究拉森C冰架数年之久, 随着1995年拉森A冰架的消失以及2002年拉森B冰架的崩解。去年,UK Project Midas的研究人员报告说拉森C冰架的裂缝正在急剧扩大中。

项目研究带头人Luckman教授提出,这是一次地理结构上的变化而不是由于气候的变化导致的。尽管很多人认为是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解体。但是研究人员们称他们没有发现任何直接的证据证明是由于气候变暖导致的冰川崩解。

这次的拉森C冰架出走并不会造成海平面上升,但是如果南极洲板块继续崩解的话,可能会因为没有巨型冰川的阻拦,而导致流动冰川加速汇入海洋,这些非浮冰将会影响海平面。

据估计,如果拉森C冰架目前所阻挡住的所有的流动的冰川都汇入海洋的话,全球海平面将会升高10厘米。

Luckman教授说,这所导致最终结果会是冰架在几年或者几十年之内被彻底毁掉。即便是海平面的变化并不会影响每一个人生活区域,但是他仍然是一个会改变地形地貌的重要的地理事件。